第06版:区域衡水

武邑水务局深化服务解农业灌溉之“渴”

本报讯(通讯员吕鹤 孙艳雪 高辉)“多亏了县水务局今年新修的引水管道,我家的12亩地用灌渠的水浇地,不但省时省力,经济性还很好。”武邑县龙店镇崔村村民崔德龙说道。

立夏以来,田地里的农作物已铆足了生长劲头。在龙店镇的田间地头,处处都能看到人们忙碌灌溉的身影。汩汩水流通过条条渠道流进田地,让农作物喝上“生命水”。今年以来,武邑县水务局提前谋划,及早动手,以春灌引水工作为切入点,创优服务质量,以良好的状态、务实的成效,助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落细落实。

据了解,自2018年冬到今年春天以来,武邑县降水量较常年总体偏少,农田墒情较差。针对这一情况,县水务局多次到灌区进行现场调度,对水源状况、土壤墒情、作物种植结构、引水灌溉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摸底,积极争取引水指标,为农田春灌提供水源保障。

石津灌渠是该县重要的引水工程之一,涉及龙店镇10个村,1.3万亩耕地。县水务局会同龙店镇政府对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和保养,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做好处置,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利工程设施效益,并制定应急预案,做好人力和物资准备。及时安装安全警示牌,清理渠道内垃圾杂草,安排察看渠段。

自3月6日龙店镇石津灌渠来水到达前,共新建闸涵输水管道等应急输水工程5处,共引水400万余立方米,引水量较去年增加1倍,扩大灌溉面积6000亩,为今年灌区实现粮食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2019-05-1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2119.html 1 武邑水务局深化服务解农业灌溉之“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