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廊坊

廊坊500余万株月季花盛放全城

本报讯(通讯员王洋洋)进入5月,廊坊市城区500余万株月季浪漫盛开,将城市“围”进月季花海,打造出廊坊又一张特色名片。

2017年8月,该市将月季花确定为市花。近两年,该市依托城市园林绿化发展路径,加快月季花增植步伐,在公园、广场、街巷、游园“见缝插绿”种植月季,后来在市区主要迎宾线、新建道路、路口节点等绿化工程成片种植,使城区内的月季花景观效果得到全面提升,“月季之城”逐渐显现。

以丹凤公园月季园为主展区,去年,该市首届月季花展让月季花迅速向城区4条重要道路、5个节点、8个公园和25个小节点蔓延。市民徜徉花海、流连忘返。“太好看了!看见这些花,心情也会美起来。”市民李桂辰说道。

娇艳的月季不仅市民看着美,也留给客人好的印象。“走过这么多城市,廊坊这座城市美好的环境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街边的月季花,很有特色。”去年,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教授到廊坊市参加活动,对满城的月季花赞不绝口。

让月季植根于城市的每个角落,廊坊人一直在努力。2017年底,该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与北京某公司制定了《廊坊市市花——月季总体规划》,首期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让廊坊“彩”起来,使月季成为廊坊名片。从去年至今,月季花展及市区主次干道公园游园市花月季增植项目加紧推进。

行走在艺术大道西段(铁路下穿桥——大皮营引渠段),1米多高的树状月季矗立在道路两侧,淡粉的、绯红的、橘红的、鹅黄的月季花密密织起一道斑斓的月季花墙,43.5万株丰花月季、微型月季、树状月季把这里打造成了月季特色展示大道;永兴路南延绿化带,用月季铺设锦绣底色; 廊坊西出口以月季花绿雕、月季树等喜迎“5·18”经洽会;炊庄路口以月季花海、芳香印记为特色,点缀精品树状月季,与西出口遥相呼应……一条条被月季花簇拥的主干道,成为城市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走出喧嚣,静谧处也有花香。位于艺术大道与和平路交口的“前程似锦”花坛和吕端园的“花开盛世”花坛以月季花为主景,花团锦簇;文化公园以“自然循环,低碳生活”为设计理念,建设以月季花为主题,老少皆宜的园中园。

“近几年,城市里的月季花一朵一朵多了起来。”该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周伟介绍,姹紫嫣红的月季花开满大街小巷,形成了各类花卉、乔灌木有机融合、巧妙搭配,道路、游园、广场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的城市景观。今年,全市已栽植各类月季花180余万株,两年多时间累计栽植月季花500余万株。月季成为名副其实的“当家花卉”。

“月季花期长,花朵大,四时常开。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0月,廊坊市都将是‘月季满城’。”周伟表示,当前,该市重点工作室加强对月季花的养护、扦插月季小苗、对市区内已种植月季进行品种的归类梳理、挂牌,在苗圃对月季进行插牌留标本等工作。

眼下正值月季花最盛最美的时候,也正值“5·18”经洽会即将召开之际。朵朵绽放的月季花正张开热情的臂膀,迎接八方宾朋共享“廊坊时间”。

2019-05-1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2107.html 1 廊坊500余万株月季花盛放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