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定州:创新引领体品产业升级

本报讯(通讯员马梦超 记者赵绅光)2009年获评省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2017年获评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被省政府命名为体育用品产业名市……一项项荣誉见证着定州市体品产业的成长轨迹。

体品产业是定州市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定州市体品行业快速发展,逐渐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目前全市文化体育用品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力量器械产品占全球市场的25%左右,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0%。

为解决体品产业有名气没品牌、有群体没规模的发展难题,定州市聚集优势体品企业资源,谋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左右的体品小区,建设集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展示中心、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全市体育用品产业向全产业链、高端制造发展。目前,体品小区已入驻企业60家,入驻率达100%,90%企业已投入生产,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室内健身器材18万吨,体育用品15万台(套),武术器材15万件,室内器材15万台(套)。

“2015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等国际体育大赛上使用的都是定州市生产的接力棒,但那款接力棒是贴牌生产,产品虽然是我们的,品牌却是德国的。现在我们下了狠心,要通过改造升级让更多定州产品、定州品牌出现在国内、国际大型体育盛会上。”定州市体育用品产业协会会长史立柱说,入园企业抱团取暖、优势互补,专业化生产程度越来越高,让企业将更多精力用在品牌建设上。

为了加快园区上档升级,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体品品牌建设,定州市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人才,为体品小区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体品行业快速崛起。通过举办名家讲坛、外出参观考察、组织高层次学习培训等方式为企业经营者、管理人员“充电”,全面提升其素质,增强干大事、创大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进专职管理营销人员,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现代营销策略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在标准上严格要求,在推介上下大功夫,真正打造一批在国内、国际上叫得响的定州体品品牌。

为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定州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优惠政策,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创新型企业,积极引导企业与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合作,推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此外,定州市还以体品小区为基础,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和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积极面向市场消费需求,不断研制先进、高端、高附加值的体育新品,大力实施“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模式,打造“设计+”产业链,全面提高体品核心竞争力,提升定州市产业层次,为“定州制造”向“定州智造”转型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截至目前,定州市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文化体育用品产业产值113亿元,50余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拥有自主品牌70余个,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近700个,省级品牌荣誉38个。

2019-05-1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2078.html 1 定州:创新引领体品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