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骆驼湾:从老土房到特色新民居

□记者 张艺萌 李相伯 张笑宇

暮春时节,阜平县山野间已初见新绿。驱车从阜平县城向西转山而入,骆驼湾村落跃然眼前。湛蓝的天空,崭新的柏油马路,灰瓦、红墙,一座座新房安静又不失生机地矗立着,人们在房前屋后忙碌……

“以前的老土房,踹一脚就塌个窟窿”

低矮的土房里,屋顶吊着塑料布,稍不小心就碰落一身灰……这是孙振泽家6年前的样子。“老房子是石头和土垒的,有的地方踹一脚就塌个窟窿。遇到大雨天,闺女们就打电话,催俺们老两口出去避避,怕房子塌了。”孙振泽今年70岁,祖辈都生活在骆驼湾村。

骆驼湾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每年一入冬,北风呼啸,格外寒冷。孙振泽告诉记者,以前冬天,大家都用柴烧火炕,屋里冷得很。各家各户都围着炭盆不愿动弹,屋里烟大灰多,呛得鼻涕眼泪直流。

村民任二红告诉记者,骆驼湾村以前是整体贫困村,几十年来几乎没有一户人家翻盖过新房。“村里以前都是土路,一刮风扬一身土,到处破破烂烂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在村里待着。”任二红说。

“现在我们住上了和城里一样的新房子”

如今,孙振泽过去的老宅已被翻建,昔日破旧的栅栏门,被一座崭新门楼取代。记者看到,孙振泽家门楼上安装着LED灯,翻建的新房有着花格木门、灰瓦屋顶和透亮的玻璃窗子。“要不是政府补贴,俺这辈子哪有本事盖新房?”孙振泽说,“现在我们真是住上了和城里一样的新翻修的房子,用地暖。冬天里脚底板都是热乎乎的,又干净又暖和。”

“我们家有6亩地,现在每年仅土地租金收入就有6000元,我还在果园打工,现在也在试着养猪。以前过年时连给孙子的压岁钱都拿不出来,现在日子大不一样了,这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嘞。”

以前小推车都难行的土路不见了,柏油路通到了村里各家各户,私家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破旧低矮、四面透风的土坯房变成青砖灰瓦黄土墙的太行特色民居,过去的小木窗户都换上了塑钢门窗,屋子里显得格外明亮;烧煤取暖的火盆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空气源热泵,冬天屋里可以达到20多度……房子从旧到新,整个骆驼湾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转第三版)

2019-05-1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2071.html 1 骆驼湾:从老土房到特色新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