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我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5月1日起实施,5-12月份全省预计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51.5亿元

本报讯(记者信贺宁)“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16%执行,一次性降低4个百分点。”4月2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表示,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6%,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初步测算,预计今年5-12月份,全省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51.5亿元。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基础上,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将在全省全面实施。

失业保险费率维持1%不变,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工伤保险方面,将对煤炭、钢铁、玻璃、水泥、火电、焦化等六个行业企业继续实施“只下浮、不上浮”的浮动费率政策。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精准降低工伤保险费率。

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指标,最低缴费标准降低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可以在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不变,仍按20%执行。

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下转第三版)

2019-04-30 5月1日起实施,5-12月份全省预计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51.5亿元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0764.html 1 我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