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河钢的成功是一只“报春鸟”

——访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

□记者 王海泉 庞晓玮

8月21日,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详细讲述了河钢集团常驻塞尔维亚管理团队带领钢厂5000余名员工埋头苦干,将钢厂扭亏为盈,将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塞钢”)打造成为中国一张“金色名片”的故事。

对于这一奇迹,有人怀疑“河钢是不是因为拿了政府补贴才扭亏为盈”,李满长自豪地回应:“在你们想象里办不到的,我们能办到;你们认为能做的,我们能做得更好!这就是中国·河钢,这就是我们中国人!”

“三大困难”压力大

2016年4月,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约,以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保留其5000名员工,成立了塞钢。从此,河钢集团钢铁产能在全球布局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采访中,李满长向记者细数了当时面临的三大困境。

河钢接手前,斯梅代雷沃钢厂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5000多名员工也徘徊在失业边缘。为维持这5000多名员工家庭的生计,保证地区社会稳定,塞尔维亚政府每年不得不拿出大量资金来补贴工厂。(下转第四版)

2018-09-03 ——访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24123.html 1 河钢的成功是一只“报春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