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开发信息扶贫“APP”——

精准扶贫路上的大名“智慧”

□记者郑建卫见习记者刘志琳

自大名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为实施信息扶贫工程而开发的“智慧大名”APP上线以来,贫困户识别“零积压”、信息推送“零距离”、对接帮扶“零障碍”……该“APP”在畅通扶贫信息、高效率管理扶贫队伍、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到2018年底“脱贫摘帽”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准服务让贫困户“一键”找到帮扶人

“您点击这个‘一键帮扶’

键,出现‘帮扶联系人’‘家庭医生’两个选项。你点谁,电话就打给谁了,不用再拨号,也不用记他们的电话号码。”8月14日,记者在大名县万堤镇廉山庄村贫困户廉伍臣的家中,看到他正跟扶贫队员学习如何使用“智慧大名”APP。

这个村和其他村一样,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廉伍臣今年66岁,左腿膝盖以下截肢,行动不便。老伴患有心脏病、脑血栓,只有一个女儿,已经嫁人。

村里居住的主要是老人,廉伍臣是贫困户中年纪最小的了,他们最担心的是有个急事却找不到人。“智慧大名”APP解除了他们的顾虑。

“除了一键求助功能,这个APP还有扶贫政策板块,点击一下,既出文字版还有语音播报。”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张守煜说。前一段时间生了一场大病的贫困户廉可臣,需要从县医院转到市医院做手术,他担心费用太高,一直没有下决心转院。

后来,通过“扶贫政策”板块了解到贫困户的大部分住院费用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报销时,才准备到市医院就医。他使用“智慧大名”APP上的“一键救助”功能,拨通了张守煜的电话,张守煜带领扶贫队员帮他跑办手续,最后通过“合作医疗+大病救助+大名县独有的第四重保险”组合方式,把总共7.8万元的医疗费用报销了6万多元。

张守煜介绍:“‘一键救助’不但可以一键联系到帮扶责任

人和家庭签约医生,也可在‘求助需求’栏中进行留言,负责后台检测的工作人员在看到留言的第一时间,会联系相关负责人针对问题进行帮扶。”

大名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胜利介绍,他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同中国移动公司合作,为全县所有贫困户每户发放了一部手机服务终端,每月充值18元,贫困户可以有300分钟通话和1G数据流量,完全能够满足贫困户的需求。 (下转第四版)

2018-08-18 开发信息扶贫“APP”——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22686.html 1 精准扶贫路上的大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