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峰峰矿区 生态修复推进绿色发展

□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杜王义 张坤

“要在两年前,我们肯定不敢承办马拉松赛事。”在5月底举办的中国峰峰·企业家马拉松暨品牌体育高峰论坛上,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通过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天蓝了、山绿了、水净了、景美了,实现了“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

产业转型

“四旧”嬗变为“三新”

峰峰矿区是有着百年矿业开采历史的资源型城区,是全国第二大主焦煤产地,以前的支柱产业是煤炭、电力、陶瓷、建材,而且“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偏重。

“峰峰矿区的工业增长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数量扩张,发展难以为继。”牛颖建表示,在发展方式上必须转、尽快转、转到位,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降低煤耗、降低排放。

煤炭、煤焦化、钢铁产能持续压减。2013年,全区煤焦化产能是1650万吨,到目前产能压减为四五百万吨。峰峰矿区几家钢铁企业联合在一起,成立了华信特钢。日前,河北华信特钢与武安裕华钢铁就华信特种钢铁整合进园减量升级项目,达成合作协议。该项目定位于生产多品种、高精尖的精品钢材,建设高性能不锈钢装备制造基地。

峰峰矿区紧紧围绕“1231”发展战略,即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新兴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通过引进和组织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接续培育新兴产业。华北地区首条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国内最大的充电桩制造基地开合科技充电桩项目、鑫宝高分子材料项目、新能源环卫车项目以及以响堂山风景区、药王谷、张家楼、响堂水镇等为代表的旅游项目……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新兴服务业逐步向中高端、绿色化迈进。

生态修复

用绿色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作为资源型老工矿区,峰峰矿区采煤沉陷区面积达到118.14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33.5%,极大挤压了城市发展空间。借力国家独立工矿区相关政策,峰峰矿区从2014年开始,对采煤沉陷区土地进行综合治理,累计投入资金约6.5亿元,完成各类土地治理项目26个,总面积达6万余亩。与此同时,当地政府还实施分类治理、多措并举,科学规划田、水、路、林,复垦农田2000多亩,增加林地7000亩。

(下转第二版)

2018-06-23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8206.html 1 峰峰矿区 生态修复推进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