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从荒山沟到花果满园

——滦县鸡冠山生态振兴“变形记”

□记者 张光明 王艳君 杨雨熹

初夏时节,清风徐来。漫步滦县九百户镇鸡冠山生态产业园,水清草绿,大棚连片,一条条平坦的柏油路像一条条丝带缠绕着山腰并向山顶蔓延开去;精雕细琢的梯田,镶嵌在绵延不绝的大山之上,远远望去蔚为壮观。山坡之中、沟壑之间、平地之上,无处不涌动着蓬勃的激情,无处不演奏着绿色的乐章。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一直是鸡冠山生态产业园的底色。这两年,从山脚到山顶,园区内的绿色越来越浓:翠绿的果树在起伏的山岭上绵延成片,缝隙间新植的树苗随风摇摆,郁郁葱葱。“我们一边推进硬件设施建设,一边在荒山上开梯田、栽果树,同时在山脚下发展设施大棚,过不了几年,这荒山就能变成金山银山。”园区负责人武铁友信心满满。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的山上也曾水源丰富、树木茂盛、环境清幽,后由于历史原因,山上树木砍伐后一直荒芜,人迹罕至。从2015年起,唐山友顺农业开发发展有限公司对滦县九百户镇鸡冠山区域的2.5万亩荒山荒坡进行生态恢复、综合开发。经过3年多努力,生态治理8000亩荒山荒坡,修整高标准梯田2000亩,种植果树8.5万棵,昔日的荒山变成一座集有机蔬菜果品种植、特色养殖、生态恢复和观光旅游为一体,以有机农业、创意农业、工程农业和循环农业为特色的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区。

科技领先,理念超前

鸡冠山生态园区加强与中国农大、林科院、河北农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院校的联合对接,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园区发展思路、功能布局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统一规划设计,园区主导产业绿色林果种植管理由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山区开发团队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林果栽植方面由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生前亲自设计方案,真正将新理念、新技术运用到园区发展之中。其中,园区林果种植采用了高效节水小管出流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滴灌,(下转第四版)

2018-06-06 ——滦县鸡冠山生态振兴“变形记”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6636.html 1 从荒山沟到花果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