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保定

5月13日清晨,顺平县南新兴村60多岁的王强尔和往常一样,边忙手边的事,边收听“保定广播电视台对农村广播”的农业科技节目。

如今,每天清晨、午间和傍晚,随着“保定广播电视台对农村广播”开始曲,一档涵盖新闻、农业科技及娱乐等内容的节目,都会准时在“大喇叭”中响起。村民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家里,都会被丰富的节目吸引。

自去年10月中旬开始,遍布保定乡村的“大喇叭”,不仅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传递了科技兴农的信息,还丰富了广大农民的精神生活。

农村的大喇叭广播,一直是党和政府服务人民群众、凝聚人民群众精神力量的重要渠道。多年来,随着电视、网络的普及,“大喇叭”逐步衰退,成了“哑巴”。

去年以来,河北广电网络集团保定有限公司和保定广播电视台,通过技术、模式创新,应用广电网络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统一操控智能化广播系统,形成集应急、宣传为一体的现代化广播系统。

农村大喇叭广播系统建设得到保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广播工程作为“党的声音进万家”的重要载体,开播之际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即刻同步播出十九大实况,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新平台。

经过半年多运行,保定农村的“大喇叭”已今非昔比,不仅有数字化双向音频直播功能,同时具备智能化操作、信息传播及应急指挥调度功能,成为地方党委、政府面向农村普及科学文化和技术知识、发布生活文化信息的重要载体,也是广大农村群众获取防灾减灾预警信息的重要渠道。

截至目前,“大喇叭”从最初在1500个试点播出,到今年3月底,建成25个县级广播平台、35个乡级广播平台、2265个村级广播站,并计划到今年5月底,完成全市5717个行政村的全覆盖。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宝东说,农村大喇叭工程是保定市宣传文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农业、农村、农民,是爱农村、爱农民的直接体现,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对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分必要。

涞水县委宣传部部长胡金萍说,虽然现在传播方式很多,但“大喇叭”仍然是最快捷、最直接、最有效的宣传方式。农民至今认为这是一个公开、公正的平台。涞水县四季圣诞小镇的征迁过程中,“大喇叭”在公开信息政策中就起到了积极作用。

“好多年没听到大喇叭声了。”王强尔感慨地说,“年轻的时候,‘大喇叭广播’每天必听。后来‘大喇叭’没了,电视来了,手机也普及了,可总觉着心里缺点什么。当党的十九大精神又从‘大喇叭’里传出来时,我又找到了这种感觉。‘大喇叭’里传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在精神上补了钙。”

2018-05-2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5427.html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