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开滦集团唐山矿业 为胶带运输机装“电子围栏”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志琳 通讯员王维亮)近日,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自主研发的胶带运输机“电子围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电子围栏”结构简单、性能稳定,能够有效防止胶带撕裂事故的发生。

“电子围栏”又名“防胶带带边撕裂保护装置”,主要由安装支架、红外线对射传感器组成。红外线对射传感器通过安装支架分别固定在胶带运输机机头、机尾处,安装支架具有自调功能,可根据巷道起伏变化情况精确调节红外线对射传感器位置。正在运行的胶带一旦出现边缘撕扯现象,红外线对射传感器会立即收到信号,同时向胶带主控系统发出停车指令,使胶带运输机迅速停止工作,并显示胶带撕裂故障信号。该装置投入使用以来,不仅提高了胶带运输机工作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减少了现场巡视人员,降低了人工成本,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2018-05-2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5407.html 1 开滦集团唐山矿业 为胶带运输机装“电子围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