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为缓解成本压力,提高管理水平,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公司着力增强职工节约意识,狠抓修旧利废,挖潜节流

引增效活水 促成本降低

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公司

本报讯(通讯员张纳军)今年以来,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公司围绕缓解材料成本压力,从增强节约意识、狠抓回收修旧、搞好班组经营入手,深挖内潜,开源节流,不断提高经营水平。

该公司把培养员工节约意识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利用班前会、班组长座谈会以及现场交流谈心等时机,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形势,深入开展“三讲三树立”教育,即讲公司对节约材料费用的奖励政策,引导员工认清节约是增收的一种途径,树立“我要节约”的意识;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发明就在身边,引导员工认识到创效具有普遍性,树立“我能创效”的思想;讲技能大师王春坡、张春良、马宝华的创新事迹,引导员工培养敢为人先的精神,树立“我会创新”的信心。同时,要求员工时时处处精打细算,做到开展每项工作时都要算设备投入、材料消耗及经营成本,防止发生不合理使用物料以及丢失浪费现象,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该公司建立物资回收预警机制,明确预警等级、操作流程、责任分工及考核标准,健全完善物资交旧领新管理办法,明确物资回收达标率,实行差额考核,提高物资回收率。他们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变废为宝”主题活动,抽调机电工成立修旧利废创效小组,组织大家利用工余时间,对报废设备及材料配件进行拆解、拼装、修复,最大限度降低材料和设备投入。

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扩大修理范围,采取公司集中修理、基层单位自行修理及班组立项相结合的方式,拓展自修项目,健全完善修理计划内控机制,实行承包费用和任务双考核,确保能自修的设备决不委外。

该公司不断深化班组经营,抓好班组内部分配,将任务和指标分解到岗位、人头,形成真正规范的市场化管理机制,实现“分灶吃饭”。

该公司注重完善计件承包、任务质量承包、部位区域承包、岗位承包等不同类型班组的经营模式和单价体系,利用经济杠杆激发各单位自主经营、主动控制成本的潜能,实现成本结构优化升级,真正做到有意识推动成本管控、有能力落实成本管控、有责任监督成本管控,将最少的成本转化为最大的效益。要求各单位树立成本就是工资的意识,严格支领、入库、发放手续,对每一台设备、每一件工具都细致保管、精心使用,同时细化指标分解,完善损坏、丢失考核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从源头上控制成本消耗。

2018-05-22 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公司 为缓解成本压力,提高管理水平,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公司着力增强职工节约意识,狠抓修旧利废,挖潜节流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5404.html 1 引增效活水 促成本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