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秦皇岛

建设国际化城市 高校担当新使命

——访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李政

□记者 张宝林

在刚刚闭幕的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秦皇岛市吹响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新征程的号角。日前,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秦皇岛市城市建设发展问题,记者专访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城乡规划专业带头人,省土建学科委员会城乡规划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李政。

记者:作为在秦皇岛市高校的专业带头人,您对此次会议提出的建设目标有何感想?

李政:此次会议提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目标,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唐秦”发展轴空间格局的战略定位。产业是建设沿海强市的支柱,文化是建设美丽港城的核心,基础设施是国际化城市的根,创新是国际化城市的魂。作为在秦高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承担着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责任和担当,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找准服务地方经济的结合点,深度探索高校创新团队和企业创新合作平台,走出自身的办学特色之路。

记者:在服务秦皇岛市城市发展方面,贵校取得哪些成效?

李政:一直以来,学校在服务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应用性研究、服务地方能力强的项目。如张立彬教授的果树团队,史秋梅教授的动物医学团队,常学东教授的果品加工团队等,被省科技厅评为“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我们学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在秦皇岛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交通科学技术团队参与的海港区道路交叉口优化设计得到秦皇岛市交警支队的表扬,拟写的道路交通优化设计方案建议得到秦皇岛市主管领导的批示等。

记者:城市基础设施规划非常关键,您有哪些建议?

李政:秦皇岛市要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必须要有超前意识,借助国家推行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节能、装配式建筑的契机,创造性的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具有海绵城市理念的地下综合管廊,符合城市园林景观的蓄水设施、透水便道、下凹式绿地等城市综合运行网络,通过城市规划建设和人们文化素养塑造城市外在形象。

记者:作为高校的土建类专业,学院师生社会服务能力怎样?

李政:结合秦皇岛市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和港城英才计划,我们始终积极与中国建筑集团、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争取联合设立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先后组建了乡村建设规划、交通科学技术、工程健康和结构检测、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乡村建设规划团队经常深入农村开展社会调研、民居节能改造和乡村建设规划研究,承担并完成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规划设计等应用研究项目20余项。“教师带头干,学生跟着练”的实践理念,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服务效果,师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0余人次。土建类毕业生在京津冀一带十分抢手,就业率连续10年始终保持在95%以上。

记者:为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在学院学科建设方面有哪些打算?

李政:高校要积极整合学科资源,拓展研究方向,逐渐打破专业限制,拓展交叉学科。如河北科技师院现有土木工程专业和机电类专业整合,可以拓展建筑智能化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可以拓展市政工程和地下工程专业;现有工程管理专业和计算机应用类整合,可以拓展智慧工地管理和建筑信息模型(BIM)方向;现有工程造价专业和物业管理信息技术整合,可以拓展智慧社区和运维管理方向;现有城乡规划专业和区域经济、风景园林整合,可以拓展城市空间和环境设计方向。借助学校集中办学和筹建河北海洋大学的契机,进一步加强风景园林和环艺设计、建筑节能与装配式建筑等创新团队建设,逐步拓展近海岸工程、测绘工程等学科,为秦皇岛提供现代化港口建设和海洋资源开发,城市环境和建筑艺术设计,城市交通和地下管廊基础设施建设等智力支持和服务。

2018-03-14 ——访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李政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956.html 1 建设国际化城市 高校担当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