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民生

——省女子戒毒所多平台送爱助力安心戒毒

“面对面”探访让爱流淌

□记者 李默 通讯员 白哲

“妈妈!妈妈!”2月8日,在省女子戒毒所特别开辟的亲情探访区,7岁的小军军一见到朝思暮想的妈妈,便跑过去和妈妈紧紧抱在一起。而此时的小曼(化名)双眼浸满了泪水,喃喃地说:“儿子,我可见到你了,妈妈对不起你……”

一年前,因为吸毒,小曼来到了女子戒毒所。她最割舍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儿子,做梦都想见到他并请求他的原谅。2018年元旦期间,她把自己的心愿郑重地挂在了“许愿树”上。

像小曼这样想和亲人见面交流的戒毒人员还有很多。春节前夕,戒毒所从全面落实“治本安全观”出发,创新管理理念和方法,采取多种措施,搭建多种平台,让亲情点燃戒毒人员的戒毒激情。其中,跨越高墙,穿过探访室的厚厚玻璃,“面对面”探访便是戒毒所搭建的一个“亲情舞台”。

2月6日至9日,陆续有70多名家属走进戒毒所,与亲人“面对面”沟通交流。

小军军说:“我现在放假了,过来看妈妈,希望妈妈早日戒除毒瘾,回家以后陪着我一起读书。”

除了和自己的亲人唠家常,戒毒所还安排戒毒人员家属实地参观戒毒人员学习、生活和医疗的环境,观看她们在戒毒所许下的一个又一个愿望和她们亲手制作的一件又一件手工制品。

戒毒人员晓丽(化名)的妈妈是一位心理老师,她说:“通过女儿制作的五谷画,我能感受到她心灵的变化,她现在内心开始平静了。希望她能延续这种状态,把毒瘾彻底戒掉。”

康琳(化名)多次来所探望自己的女儿,但是这次她显得非常兴奋,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和女儿零距离、面对面促膝谈心。当看到优美的环境、温馨的管理时,她说:“原来还担心女儿在这里会受苦,但今天,我看到的一切让我改变了认知,感谢戒毒所的干警们。作为家属,我也要负起责任,教育自己的女儿服从管理、安心戒毒。”

除了“面对面”探访送爱,戒毒所还为路途遥远、经济困难、行动不便的戒毒人员家属搭建了一条网络亲情热线,目前累计安排60余名戒毒人员通过“网络探访”传递春节问候、感受家庭关爱。

省女子戒毒所所长汪国斌表示,激发戒毒人员“我要戒毒”的内动力,需要场所、家庭、社会共同发力,让戒毒人员在爱的环境中增强戒毒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有效性。据了解,戒毒所将采取多种管理教育措施,不断规范亲情探访、探视工作,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打造社会一体化教育矫治新格局,努力提高教育矫治质量,为社会输出更多“合格产品”。

2018-02-11 ——省女子戒毒所多平台送爱助力安心戒毒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769.html 1 “面对面”探访让爱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