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邢台

托起农产品兴业富农新希望

——邢台市工商局发展地理标志商标纪实

□记者 严明 通讯员 李云峰

威县三白西瓜、南宫大枣、巨鹿金银花……一件件金光灿灿的地理标志商标闪耀在邢襄大地上,托起了邢台农产品兴业富农的新希望。这得益于邢台市工商局在服务邢台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跟进到位、有所作为。

邢台市农耕文明底蕴深厚,有山区、丘陵、平原等多种地貌类型,孕育出丰富多彩的农副土特产品资源。该市工商局以发展地理标志商标为突破口,主动占位、跟进到位,制定了“一村一品、一品一标”发展目标,成立了商标品牌指导站,在大力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的同时,引导已有的地理标志商标规范使用,突出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点、产业特色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该市工商局主动与市农业局、市农工委产业办、市扶贫办联系,详细了解全市县、村和涉农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布情况,开展了地理标志资源摸底调查,制定了培育地理标志商标台账,筛选出105项土特产品进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重点培育浆水苹果、威州梨、隆尧鸡腿大葱、泽畔莲藕、南和金米、南宫黄韭等一批具有历史传承性的特色农产品和干鲜果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点培育宁晋工笔画、隆尧食品、威县火烧、广宗薄饼等具有发展前景,有一定知名度的地方人文特色产品申报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目前,“浆水苹果”“威州梨”“清河山楂”等9件地理标志商标已经申请注册。

培育地理标志商标,最终目的是要让农产品“叫好又叫座”,让农民“增产又增收”。为此,该市工商局组建了360多人的工商顾问团,深入企业、农户,专门帮助解决商标注册、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急难问题,对地理标志商标实行“贴身”服务,力促地理标志商标发挥最大经济效益,让农民充分享受品牌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巨鹿县,“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商标使用过程中,工商人员指导相关部门制定了《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和《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既确保了产品的特定品质,又从根本上解决了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不规范、不普遍的问题,增强了农民的品牌意识。目前,该县使用“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商标的生产经营者达到312户,带动全县4万农户种植金银花面积达10.8万亩,产品销往省内以及北京、广东等地。自2011年开始,该县借助“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每年6月18日举办中国金银花旅游文化节,成为对外宣传促进开放的重要平台。

在临城县,“临城薄皮核桃”地理标志商标使用过程中,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依托“临城薄皮核桃”地理标志商标和自己的“绿岭”中国驰名商标,直接带动农户扩大种植面积和提升管理能力,壮大了以薄皮核桃为主的特色农业。目前,该县薄皮核桃发展到23万亩,实现人均1亩核桃园,全县薄皮核桃种植区年人均增收3000元。

2018-01-19 ——邢台市工商局发展地理标志商标纪实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857.html 1 托起农产品兴业富农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