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承德县创新开展“码上巡察” 2022年03月29日

本报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周鑫蕊)“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或不足?是否存在对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的有关事项推而不办、推诿扯皮的问题……”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出现了这样的调查问卷。十四届承德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紧跟时代潮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和当代群众生活方式,创新调查问卷形式,借助“问卷星”客户端制作电子调查问卷,全力推动“码上巡察”。

十四届承德县委第一轮巡察历时2个月,各巡察组巡察对象包括1个县直单位、1个乡镇(街道),同时延伸巡察10—11个村(社区),时间紧,任务重。为有效提高调查效率,节省调查时间,第三巡察组借助科技力量,巧立心思,结合本轮优化营商环境的关注重点,精心设置调查问题,形成调查二维码与巡察公告一并张贴,群众通过智能手机扫一扫即可参与问卷调查。

“码上巡察”一方面保护了公民的隐私权,另一方面也扩大了调查的参与范围。群众之间可以通过互联网转发二维码,调查不再受地域限制,让身处外地的本地群众也可以通过电子问卷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第一轮巡察乡镇过程中,第三巡察组共收集网络调查问卷382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通过对乡镇开展问卷调查,共有180余人参与评价,其中评价“好”和“较好”的有150人,提出意见建议的有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