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西部长青 推动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 构建多元素综合旅游示范区 2019年03月15日

温泉谷

德明古镇

随着人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旅游业创新与融合,业态联动效应和区域发展带动效应日益增强,政府将引导旅游形态从单一性观光游向复合性休闲度假与文化游加速迈进。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正是我省旅游新业态创新发展的标杆性项目,是集运动休闲,生态观光,主题游乐、民俗体验,大型表演,康体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旅游示范区。

旅游资源丰富

打造全业态旅游胜地

随着旅游业整体性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在各地有序推进,西部长青就是石家庄市鹿泉区树立的标杆性旅游项目之一。距离市区仅15公里,开车从石家庄火车站出发沿南二环沿线到达景区仅需20分钟,公交开通了旅游9路、旅游13路、旅游16路,可直达景区,非常方便游客出行。景区由20多个大型主题游乐项目串联而成,也是华北首个集运动休闲,生态观光,主题游乐、民俗体验,大型表演,康体养生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目的地。自2009年投入建设伊始,目前共有8个项目投入运营。其中,温泉谷拥有56个依山而建的特色汤池,天然交融的室外温泉形成了三步一小汤、五步一大汤的布局。既有田园风情,又有现代气息,既有小桥流水的乡村情调,又有昔日皇家的尊贵奢华;柳仙谷是以登山健身为主的山水景观,主山体海拔600米,步道长4.1公里,独具特色的山野长城观光带,建有两个烽火台和120米长的玻璃吊桥;亦禾观光园是大型的生态综合性园区,占地500亩,是集农业观光,花卉欣赏,婚纱摄影,果品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冰雪小镇是华北首个拥有室内外两大滑雪场的雪地运动场所,室内滑雪场雪道长230米,是四季滑雪,昼夜滑雪,亲子戏雪的重要场所。室外滑雪场占地180亩,拥有教学、初级、中级、高级四条雪道,雪道长2000余米,是滑雪爱好者的旅游绝佳胜地;德明古镇打造舌尖上的中国特色小吃一条街,并拥有大型实景剧演出广场。整个古镇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美食体验、创意文化为一体,是服务与设施一流、参与性与体验性极高的综合性特色休闲度假目的地。其借鉴中国传世画《清明上河图》的生活面貌,既能体验民俗生活又能感受怀旧情怀,同时融“吃、住、行、娱、购”为一体,是综合性极具特色的古镇。

旅游设施完善

硬件服务更具特色

西部长青在开发全业态创新项目之际,不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让游客在欣赏旖旎风光的同时,更有一种“家”的感觉。在路网建设方面,南二环西延水峪隧道至景区上环路段正式通车,车辆可直达景区。下一步景区交通承载能力还将逐步提升,将新修景观及消防道路12公里,形成三纵五横的旅游交通网,让游客出行更加便利;在民宿建设方面,景区拥有七个不同级别的住宿酒店,其中,璞祯酒店是隐匿于青山绿水之间的世外桃源,以5星级标准打造而成的新中式温泉度假酒店,拥有183间豪华客房及6间顶级套房;民国往事分了客房区、餐饮区、公共活动区、会议和展览区、健身娱乐区,来这里,可远离城市喧哗,工作与休闲两不误;驴友驿站是一个现代化设计与原始民房融合的情感寄托的驿站;新民居则是家庭式的三室两厅的民宿,让人有一种“家”的亲切感。丰富的酒店资源为不同品质的商务和休闲旅客带来别具一格的入住体验;在文体建设方面,文化娱乐和各种体育疗养设施一应俱全,在温泉谷里,除了水疗池、泳池等基础建设外,还有电影院、桌球、健身房、瑜伽等配套健身休闲设施,可以满足旅游不同需求。

旅游服务升级

软件服务更加亲情化

新时代背景下,文旅产业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一个好的文旅业态,不但要有完善有特色的旅游项目,更要有贴切及有吸引力的人文服务,它将成为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据了解,西部长青南北各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分别为南游客集散中心和冰雪小镇游客中心。除了这两个大型游客中心外,水上乐园还配套建设一个游客中心,德明古镇亦有两个小型的游客中心。多个服务中心可以更加方便地为游客提供引导、服务、休憩、集散、解说以及失物招领、物品寄存等亲情化服务。

进入旅游新时代,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和休闲生活方式正迎面走来,西部长青在全部建成之后,不但可以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综合影响力,还可以为当地群众提供万余个就业岗位,为河北省会以及鹿泉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