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省安委办转发国家安委办通报并要求 2019年03月15日

本报讯(田桂云)近日,省安委办转发国家安委办《关于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23”井下重大运输安全事故的通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监管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立即开展矿山提升运输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各地要立即开展煤矿和地下开采非煤矿山提升运输安全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竖(立)井、斜井提升运输系统等。严查提升机司机无证上岗、设备带病运转运行等行为。对存在问题的必须立即停止运行、停止使用,进行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对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严防同类事故发生。

严格标准和程序,严把复工复产关口。当前是复工复产活跃期,各地要高度重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严格的抽查检查,严格按规定履行签字审批手续,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予复工复产。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地要按照我省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以及危化、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整治攻坚行动。

强化外委外包施工单位安全监管。各地要督促和检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企业外委外包工程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转嫁和推卸安全生产责任、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行为,严厉打击资质挂靠、违法发包、转包、分项发包等行为。

坚决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和工艺。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淘汰落后和禁止使用的设备、装备及工艺目录等规定要求,实施源头把控,严把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关口,严禁淘汰落后和禁止使用的设备、装备及工艺进入新改扩企业。

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