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一年见实效 两年全规范 我省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 2019年03月15日

本报讯(田桂云 袁晓华 赵新来)为深刻汲取中化盛华化工“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全省化工行业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我省在全省开展为期两年的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力争“一年见实效、两年全规范”,有效提升全省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据悉,此次攻坚行动对全省制造业25大类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26大类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91中类橡胶制品业的化工生产企业和其他取得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证的生产企业,以及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企业和全省所有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实施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做强做优一批”工作措施,有效提升全省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化工行业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百家化工生产企业事故发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列入关停名单的化工企业全部关停到位,列入搬迁名单的化工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改造,实现新建项目入园率100%、化工园区监管平台与园区内企业安全监控信息对接率100%、新建项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100%、在役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升级率100%、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100%。

各市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所有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进行一次拉网式摸底,做到不漏一企、不落一园,全面掌握化工企业和园区的底数,建立辖区内园区和企业的台账清单,做到“一企一档”“一园一档”。未列入清单的企业,一经发现视为非法企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必须立即依法取缔。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强力实施“四个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对不符合国家和省相关产业政策的,无项目备案、规划用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定手续或手续不全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环保不达标、风险突出且不能有效管控的化工企业,依法依规关闭、取缔。搬迁入园一批,对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不满足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化工企业,加快实施搬迁。提升改造一批,对符合产业政策、区域发展规划、安全、环保、消防等相关要求的企业,要通过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与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推行先进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方法、引进高端技术人才等措施,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做强做优一批。对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安全保障程度高的骨干优势企业,通过加强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加强技术改造,推动兼并重组,提升技术、工艺、装备水平,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不断发展壮大,带动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

提高准入门槛,强化刚性约束。全省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项目,控制新增高风险项目。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建设项目,必须由市级以上安委会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实施联合审查后,按管理权限审批。攻坚行动期间暂停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许可,禁止新设化工园区。已核准或备案的项目,未取得规划、环保、安全等相关手续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手续不全的,一律停止建设;项目建成后,未经环保、安全、消防等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投入生产和使用。

强化政策支持,落实信用奖惩。统筹财税、金融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化工产业改造提升、兼并重组、搬迁入园、淘汰落后产能,妥善处理关停企业职工安置、债务处置等问题。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变、各负其责”的原则,各有关财政专项资金向实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企业倾斜支持。加大对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先进技术改造、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危险化学品搬迁项目等化工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将列入提升和壮大一批名单的企业建设项目优先纳入国家和省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科技计划资金、财政税收和融资计划等专项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