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廊坊工行从严治党固根基 可控风险事件数量下降50% 2019年03月15日

本报讯(通讯员陈静 吴宝来 孙福全)工行廊坊分行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取得了较好效果。两年来,该行未发生一起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可控风险事件数量下降50%。

围绕党委主体责任,以规范化推动“第一种形态”运用常态化。在落实“第一种形态”过程中,该行坚持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作为运用“第一种形态”的“牛鼻子”来抓,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列入主体责任清单,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他们把“红脸出汗”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融入日常工作,制订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公约,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使全行干部员工特别是党员和领导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即使出现小问题,也能及时受到提醒和批评。他们坚持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以规范化、制度化工作程序推动实践运用,制订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试行办法,规定13类25种量化处置措施和负向积分台账,明确线索搜集、纪委审议、有权签批等“七步工作法”,以规范化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常态化。

围绕从严治党治行,以实际行动推动“第一种形态”运用日常化。该行抓住关键,通过廉洁谈话,落实各级管理人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履职尽责,率先垂范,严格自律,管好身边人身边事,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防范被圈养围猎。他们抓牢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谈话、警示谈话、告诫谈话,党委班子定期对业务竞争力不强、考核排名落后的管理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有效措施,设定目标期限,开展精准帮扶。他们抓住核心,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两学一做”、“党建+”、作风整顿、微党课大家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画像等活动,通过党性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案例宣讲、蹲点指导,形成以党建为核心,作风建设和业务发展有机融合。

围绕教在纪前,以警示教育促进“第一种形态”运用持久化。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过程中,该行强化思想引导,围绕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开展了行长课堂、专题党课、警示教育、知识竞赛、员工家访等活动,引导干部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他们加强遵规守纪教育,印发《党员干部不能这样说、不能这样做》负面清单,警示全员“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学习谁、赞扬谁、摒弃谁”。他们实施廉洁文化创建,组织廉洁文化进部室、进网点、进家庭,举办廉洁文化书画展、作风创意大赛,打造廉洁文化亮点行,以廉洁文化带动“第一种形态”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