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 为建设百年强企锻造高素质人才 2019年03月15日

□ 通讯员 张国伟

3月11日,早晨6点的复旦大学刚刚从睡梦中醒来,殷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日程。沿着主路环行一周,成为他在复旦学习期间一个不在课程表内的固定行程。徜徉在幽静的校园,感悟着浓浓的学风,这位来自煤矿的“80后学子”心里无比感慨。

“我和复旦有个约定。”对这位毕业于煤炭院校,如今已经担任峰峰集团鼎峰物流总经理的矿工子弟来说,进入复旦一直是他未曾实现的梦,没想到这次真的来到了复旦。

3月2日,峰峰集团青年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班在复旦大学顺利开班。提升班分2期举行,每期60人,每期一个月,120名中青年干部有幸成为峰峰集团的“黄埔一期”,接受专题辅导、情境教学、案例分析、互动研讨、实地考察等教育培训。

开班当天,大家参观了校园、校史馆,这些来自于煤矿的70后、80后学员们虽然已不再年轻,但个个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企业,峰峰集团高度重视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截至2018年底,拥有11279名各类人才大军。其中:经营管理人才160人,专业技术人才4963人,政工人才795人、高技能人才5361人。

坚持需求导向,多措并举引进人才。把煤矿主专业和特殊专业人才作为人才引进的重点,出台特殊政策,先后招聘二本及以上主专业毕业生341人,自主培养主专业人才700余人,煤矿主专业人才得到有效补充;引进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缓解了人才短缺局面。

积极推行人才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导师制”课题帮带等举措,加强了中青年人才培养。同时,积极搭建培养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强化大学生培养。近年来,20余名大学生成为矿区处级领导干部,270余名大学生走上区科级及主管技术员工作岗位。

通过借助外力和自主培养相结合,先后培养省级(含行业)及以上技术专家30余名,公司级首席专家18名,各专业拔尖人才326名。培养煤炭行业技能大师10名,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105个,完成技术革新成果6215项,有力促进了各类人才的成长。

2019年党政工作上,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兵文特别强调,“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加快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发挥首席专家和两级拔尖人才带头作用,以导师帮带为抓手,培养创新型人才。以轮岗、挂职锻炼为抓手,培养管理型人才。搭建企业共享成才平台,建立长效考核管理机制,实现人才共享。坚持一类一策、一人一策的原则,积极引进急需高端人才和主专业人才。大力开展“比学赶”素质提升工程,锤炼技能过硬的产业工人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更多的生产骨干、技能大师和峰煤工匠。

据了解,针对近年来政工人才短缺现状,该集团出台办法,采取兼职和聘用制两种方式培养复合型政工人才,通过竟聘程序择优对73名人员进行重点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