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党委 四项教育营造氛围 有序推进安全生产 2019年03月15日

今年以来,东欢坨矿业公司党委从强化员工安全理念教育、安全形势任务教育、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和安全文化教育等四项教育工作入手,全面助力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本报讯(通讯员郭洁清)今年以来,东欢坨矿业公司党委从强化员工安全理念教育、安全形势任务教育、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和安全文化教育等四项教育工作入手,全面助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为矿区实现首季安全生产高起步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安全理念教育,组织基层各相关单位在班前会议室、食堂、井口文化长廊、工业广场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分别设置各种安全宣传教育阵地,采取牌板、条幅、LED大屏幕播放标语视频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理念,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保持警醒反思,不断增强安全意识。

坚持以安全形势任务教育为重点,要求各区科党支部书记利用每周四的安全会时间,结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形势、员工群体实际以及各类隐患问题,向员工讲清形势、讲清责任、讲清路径、讲清措施,达到凝聚思想共识,汇集攻坚合力的效果。此外,要求区科管技人员采取包保的方式,重点对所包保的班组骨干和存在思想隐患的员工,利用盯岗、值班、班后谈话机会,进行“一对一”的宣讲和教育工作,使其明确自身责任,扎扎实实干好本岗位工作。

以强化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为安全突破口,组织开展了安全案例巡讲、观看警示教育片、矿嫂进班组、现身说法等活动,分别从事故危害、家属嘱托、本人反思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警示教育。同时,对公司近年发生的事故进行再反思,深刻查摆安全管理漏洞,特别是事故的时间节点、薄弱环节,认真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3月初,公司组织召开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爱岗敬业,实现首季开门红”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专场活动,进一步引导员工学习雷锋精神,养成敬业奉献、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同时,组织员工开展“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提素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教学的便携性与时效性,运用“问卷星”手机APP开展培训辅导和素质提升答题活动,提升全员操作技能水平及自主学习把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