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上接第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上接第一版)市场、技术等无形资产,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共同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拥有轮毂生产企业16家,除美国、秦皇岛和宁波工厂是全资子公司外,其他均他人投资建厂、购买戴卡设备、由本部来负责管理和销售、按照统一的标准生产,这些合作企业占总体产能的80%,有效巩固了全球第一的行业地位。

新闻延伸:据省工信厅数据,我省在创新发展上成效明显: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84%,比2016年提高0.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新增1202家,总数达到4055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7%。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近30%,12项工业领域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深度融合 制造业借助互联网腾飞

现场直击:2018年11月,《2018中国互联网300强》名单正式公布,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蚂蚁金服、百度、字节跳动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悉数上榜。禧云国际作为国内新经济、新消费下产业服务的创新企业代表之一,位列第228位,也是餐饮服务垂直行业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代表委员说:

刘延云(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要从去年的16%,再降低3个点,降到13%。另外还宣布降低社保缴费比例、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等,这一系列措施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良好的预期,也为制造业企业度过眼前的困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我们的餐饮大数据前端是产业互联网,可延伸到食品加工和种植环节。随着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企业的人才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复合型、专业型、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以餐饮业为例,在国家对食品安全的严格监督下,以及对产业信息化的大力倡导下,传统企业要加速转型升级,懂食安、懂互联网、懂智能软硬件的综合管理人才不可或缺。

新闻延伸:2018年4月,河北发布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5%以上,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新型信息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升,信息消费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相关领域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

高端制造需要专业人才支撑

现场直击:日前,记者在石家庄市各大人才市场走访时发现,不仅是高级技工,中级技工也是市场的“抢手货”。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平说,从全省来看,高素质技能人才尤其短缺。截至目前,我省技能人才总量584万人,仅占就业人员总数的14%。

代表委员说:

孟宪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的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人才问题。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培养高端制造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上存在不足,在制造业提升和流程工作的技术上亟须突破。

同时,知识产权的保护也需要加强。企业转型升级,没有各个阶段细节技术的保护,利润空间小,附加价值提升不起来,传统制造业还是吸引不到人。

传统制造业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很多,还留有很多发展空间,优秀的专业人才决定了我们有没有信心和能力去做。我们国家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了GDP的2.1%,但其中投到基础科学和底层技术上面的不到其中的5.5%。中国制造业要立足世界,河北经济要实现升级换代,需要一支真正的工匠式的产业人才队伍来支撑。

新闻延伸:今年2月22日,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原则通过《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技能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2019年至2022年,每年培养装备制造业领域“高精尖”技能人才不低于3万人,每年培养现代服务业领域技能人才不低于5万人,每年雄安新区开展素质引导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不低于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