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代表委员好声音 2019年03月15日

庞永辉

田永君

田永君代表:

推动国家大科学工程

落户河北

□记者 吴新光

“我国的国家创新体系正逐步形成,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装置是这一体系的重要组成。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可以为区域经济提供不竭动力。”全国人大代表、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永君建议,目前国家正处在科技创新体系重组、转型和升级时期,一定要抓住机遇,着眼未来,力争在河北省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为河北未来的科技腾飞创造支撑条件。

田永君代表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布局,全力参与新建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和建设,推动国家大科学工程能够落户河北。例如,“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大科学装置的论证,在为数不多的建设选址中就包含秦皇岛市,这是难得的机会,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够积极促成。一旦成功,秦皇岛市将成为高能物理学领域的世界科学中心,有机会建成我国又一个科技创新城市和国家科学中心,其经济带动作用和国际影响均不可估量。

庞永辉代表:

加大非遗文化产品创新

□记者 烟成群

全国人大代表、曲阳县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庞永辉表示,定瓷的传承与发展既要坚守传统制瓷技艺,又要具有创新精神,适应当代的发展需求。

庞永辉说,要继续加大非遗文化产品创新,从收藏品功能向实用型物品等用途转变。因此,发展相关非遗产业是推动民族文化复兴的现实需要。

庞永辉认为,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把定瓷的纯手工的符号留下来,比如刻花、剔花、印花等技艺;另一方面,把传统的文化符号用手工的方法和当前的科技产品结合在一起。既让定瓷保留传统文化的味道,又满足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要求。

庞永辉在艺术实践中创造了一套当代定窑拉坯规范,终结了定瓷无大件的历史定论,发明了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并获得国家专利。庞永辉继承唐代少有的陶瓷跳刀纹(席纹)装饰,并发挥创新,发明创造当代各种跳刀工具,先后整理出了点状纹、网状纹、绳纹、水纹、单刀及复刀纹等十几种纹样,工艺操作及艺术效果均受到专家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