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减税降费春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15日

徐佐代表

刘延云委员

孟宪明委员

□记者 烟成群 吴新光

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经济注入了非常大的动力,也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春天。

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降低社保缴费比例、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措施为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预期。出席2019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从多角度热议制造业发展与提升,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制造描绘未来蓝图。

持续创新给企业带来能力和底气

现场直击: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8》,我省以2.72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国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高百分比序列第四位,成为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个地区之一。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的位次为22位,比上年上升2位,达到6年来最好水平。

代表委员说:

徐佐(全国人大代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2019年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也为企业进一步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当前严峻的外部形势,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底气加以应对,这源于我们在产品制造上的持续创新、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国际化布局和“品牌+资本”的创新模式。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全方位自主创新与研发,形成了轮毂设计、加工设备、产品检测、制造工艺、新材料应用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的研发体系和制造能力。围绕生产设备、制造技术进行全方位创新,建成了全球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价值70%以上的设备由我们自主研发制造,整体制造水平可领先行业5-10年。自主研制了国际一流的检测技术和设备,检测结果得到了国际主流汽车企业的认可,在国际车轮标准权威组织拥有最终表决会员席位,具有国际标准提议权、制定权和表决权。

另外,我们拥有海外生产基地7家,可有效帮助我们破解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和难题。为迅速突破产能瓶颈,我们大胆采用了新的商业模式,以积累的品牌、(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