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工业设计如何撬动“河北创造” 2018年05月19日

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项目签约现场。 记者 吴新光 摄

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展馆,中车唐车公司展位上的动车组列车模型,以其“黄金眼”“流线型”造型,吸引观众纷纷拍照。记者 吴新光 摄

□记者 吴新光 刘澜澜

5月18日上午,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在廊坊国际饭店拉开帷幕。当天下午,参会嘉宾又来到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兴致盎然地参加了知名工业设计大师与制造业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会。

同一天举办两场有关工业设计的重头活动,足见我省对发展工业设计的重视程度。工业设计这个“舶来品”,在廊坊5·18经洽会这场思想智慧激荡的盛宴上,所起到的“助力升级”“提质增效”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

项目签约,见证河北工业设计成长的力量

“如果你想不花太多的钱,也能享受到不低于国外知名品牌的品质,那就一定要靠工业设计了。”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一句话道出了工业设计的真谛。

工业设计不只包括外观、形式,更包括内容、结构、品质,既要让生产者、消费者一见钟情,更要让生产者、消费者长久喜爱。以工业设计作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创品牌、提品质、强效益,致力打造含金量更高的“河北创造”。此次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传递出的最新理念,为我省发展工业设计打开了一扇国际化窗口。

通过前期与国内工业设计专业机构、企业和设计专业实力雄厚的院校深入沟通和对接,在5月18日举行的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上,廊坊市政府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国宏泰发展、宏泰智合、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在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方案等方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昌泰集团以及中国宏泰发展还正式签署了设立河北宏泰工业设计产业基金协议;天津艺点意创、深圳三角形科技、浙江地平线等一批知名工业设计企业已确定落户廊坊、入驻龙河高新区科技成果孵化园。

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工业设计发展,把工业设计作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2017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签约实施。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了重视工业设计、推动工业设计、应用工业设计的氛围。

对此,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建军非常认同。公司参与了廊坊工业设计协会、廊坊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成立,搭建了工业设计产业整合服务平台,能够为工业设计团队提供资金和专项服务。投资3000万元在京津冀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了一座面积1500平方米的工业设计博物馆,此为国内首家融入“智慧博物馆4.0”理念的工业设计主题馆。

4月26日正式启动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我省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转型升级的发动机。目前已吸纳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疗、品牌创意、智能穿戴、电子仪器等23家中外顶级设计公司入驻。(下转第二版)